经济日报:古城老巷新景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4-13 11:02 字号:

  坤中巷是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棚户区的一隅,从尚勤路与东七路交汇处开始,穿行两三百米就能走完。这条不起眼的背街小巷,有着几十年的历史。在新中国成立前的黄河“花园口决堤”事件后,许多难民顺着陇海铁路来到这里落脚扎根,慢慢形成了坤中巷棚户区。过去,巷子周边是一排排破旧低矮的住宅楼,受雨水侵蚀而裸露的红砖墙上,处处是斑驳的印迹。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这条位于西安城墙东北角的小巷,往日斑驳不见了踪影,橘黄色猫爪图案导视柱在小巷中格外醒目。按照导视柱指示方向,可去往巷中的各处小店和附近主要街道。春日微风拂过安静的巷子,几位老奶奶聚在巷子里的小广场上,边晒太阳边拉家常。

  巷子里有一处名为“时光隧道”的老墙,上面挂着一个个彩色的相框,记录着街道社区发生的点点滴滴。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身先士卒,也有服务群众时的温情脉脉;有孩子们读书时的全神贯注,也有老人们闲聊时的开怀大笑。“老巷老墙是一种情怀和记忆,讲述街区的变迁,承载街区的文化,成为融入群众生活的文化宣传阵地和风景线、感情线。”解放门街道工作人员高黎告诉记者。

  一张张照片,串联着老巷子的安逸和烟火,也串联着新时代的变革和前进。“时光隧道”装点着坤中巷,也点亮了老街坊们的生活。在此居住多年的张芳老人说:“现在我们这里有路灯,路也好走了,感觉挺好。”

  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地处老旧城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多,道路狭窄,基础设施陈旧,居民意见很大。面对这样的情况,解放门街道加强精细化管理,坚持“在街道上办事,办街道上的事”,深入群众生活,了解群众需求,创建“解”字为民服务系列品牌,让周边居民享受“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便捷生活。

  比如,“解鲜生”便民菜市场品牌,既解决商贩们的“流浪”问题,又让居民能够便捷地买到安全实惠的生活物资;“解急停”15分钟便民停车位,规范了部分违规停车问题;志愿者“解小福”们行走在大街小巷帮助居民解决难题;“解不二”社区优选店铺,将优质门店纳入优选范围,裁缝铺、包子铺、牛肉面铺等是首批成员。

  “目前,我们在‘解’字旗下创立了6个子品牌,今后还将根据老百姓需求,打造更多公共服务产品,让老旧街区的群众生活更满意、更幸福。”面对未来,“解先生”们信心满满,而居民们则是幸福满满。

  “走上几步路,早上有包子铺,下班回家买菜有洋气的‘解鲜生’;裁个裤边、配钥匙也不用跑太远,家门口就能找到可靠的店铺;临时应急停车不怕被贴罚单……说起来都是日常生活里的细碎需求,但小事方便了日子也就舒心了。”社区居民徐国庆向记者感慨道。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