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发改委价格认证调解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1-04-13 11:01 字号:

  “您好,我是来新城旅游的外地游客,我碰到了价格纠纷怎么办?”“是区发改委吗?我的电瓶车被偷了,价格认定上有什么依据吗?”“您好,我是学生家长,请问学校这样收费合理吗?”……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对群众的纠心事、闹心事、烦心事,新城区发改委以价格认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抓手,在学思践悟、为民解忧上持续发力。

  学史力行,出实招、干实事

  价格争议调解处理作为认证中心重点工作,担负着从源头化解诉讼前价格争议矛盾,构建幸福美丽和谐社会的责任。区发改委工作人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价格争议调解处理这个解决矛盾的柔性手段,在遵循合法、公平、公正、自愿的原则基础上,将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的“风向标”,积极发挥价格争议调处“定纷止争”的职能,维护群众合法价格权益,积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道。区发改委在建立健全价格争议调解工作机制,有效防止因价格纠纷所产生的矛盾激化上狠下功夫,在辖区人流密集的A级景区永兴坊、八路军办事处建立“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特别是永兴坊站的建设运行取得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永兴坊的每家商户都张贴了投诉服务电话,电话号码均属商户老板。一旦发生投诉,商户老板将在第一时间的处理投诉问题。二是按照“首问负责”制的管理要求,景区3个调解人员及发改委工作人员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坚决做到“四到位”,即合理的支持到位,不合理的整改到位,不理解的要解释到位,对于胡搅蛮缠的打击到位,用最美的语言、最亮的声音,为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服务。自挂牌半年以来,收到各类投诉200余件,圆满调解170余件,游客满意度88%。设立“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是区发改委立足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下沉价格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价格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为广大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价格争议纠纷提供一个全新的调解渠道。在宣传价格政策法规的同时,对出现的价格争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解,最大限度地把价格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我区打造优质旅游名片。

  学史增信,强本领、提技能

  涉案物品价格认定作为中心业务量最大的工作,中心全体人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新时期价格认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强化案件质量,规范制度建设,牵头建立联席制度,在办理一些急难险重案件中,增加委托机关的参与,借鉴“最多跑一次”缺项受理机制,在第一次受理案件时,对于委托机关未准备齐、或填写错误的资料,在其承诺可以补充提供的情况下,中心先行启动价格认证工作,待委托机关领取《价格认定结论书》时,一并补齐相关资料,多措并举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价格认定人员分工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就负责到底,精准发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重点配合公安部门打击犯罪。尤其是在一些需要价格认定的案件办理过程中,经过一系列侦查,往往留给认定工作的时间较紧,加之基层办案民警流动性大,对认定案卷委托程序不甚了解,导致一些案件因为价格认定申请延期,这样对受害人和嫌疑人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年初区发改委收到了中山门派出所对一批被盗的脚手架卡扣进行认定委托。当工作人员对相关委托内容展开查验时发现:被盗卡扣数量、认定基准日等信息均有瑕疵,且因前期派出所蹲守抓捕嫌疑人耗时多日,致使案件临近办结时限。为了保证公正、客观、高效、按时办理案件,针对这一情况,发改委当即与委托机构联系,列出需要明确的认定条件清单,由派出所补充侦查,并于第一时间展开市场调查,仅用两天时间就帮助提出机关在办结时限前完成侦查送审,避免了案件延期,有效地节约了办案机关及受害人的时间成本。全委2021年第一季度共办结案件63件,标的金额50.38万元,未发生一起复核案件,为改善我区域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史为民,守初心、勤服务

  成本监审(调查)工作是群众最为关心的工作之一,区发改委把学习党史与立足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谨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尤其是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的民办小学、幼儿园提出调费申请的幼儿园对自身的成本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往往凭借着“这么多年我都没涨费了……”“物价涨得这么快,我也要涨费应对通胀压力”等等主观的理由来申请调整费用,甚至有提供的成本资料较为混乱,存在提出的申请数额与实际成本不符的情况,教育成本监审(调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发改委工作人员严格遵循公平、科学、规范、效率的原则,通过积极收集资料、实地调查、分类测算等工作,对所提供监审周期内所有的原始凭证,进行逐项核对,协助该园对自身成本进行梳理,做到能计入成本的项目“一项不落”,不能计入成本的金额“一分不加”,有效地确保成本监审(调查)所得出的数据真实有效、客观实际,也使提出申请机构对自身的成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21年一季度,发改委完成了金色童年幼儿园、景泰名苑幼儿园成本监审(调查)工作,均得到了审核机构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对风景大院铭蓝幼儿园、黄河实验小学等学校的成本监审(调查)工作。民办小学、幼儿园的成本监审工作不仅为下一步价格调整提供数据支持,也切实维护了区域内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不仅提高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里的公信度,也提升了区发改委自身的信誉度,成为真正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区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陈嘉同志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评选为2019年-2020年度全国价格认定工作“优秀个人”。

  在新城发展改革工作这项宏伟的工程中,区发改委价格调解、价格认证、成本监审是其中的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全委只有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以民为本办实事,切切实实把小事做实,实事做细,细事做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助力发改工作这项大工程的建设,为新时期新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