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好一商量” 实现群众安居愿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23 14:46 字号:

  3月18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城区区长王征在发布会上介绍新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

  王征介绍,2020年新城区累计完成25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面积267.25万平方米,投资额19.4亿元,惠及市民群众达3.3万余户。显著提升了区内人居环境,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海纳小区示范项目在全市推广。

  在改造过程中,新城区以群众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创造性推出“三好一商量”工作准则、“四勤”工作法,贯穿于改造工作全过程,让改造工作落到实处、暖在人心。

  坚持“好住”提功能 解决群众实际难题

  围绕“好住”核心定位,完善水电气暖网、防漏保温等居住功能,增设微型消防站、消防通道、智慧安防等基础安全设施,新建雨污水管网13.8万米、热力管道2.1万米,铺设屋面防水33.9万平方米,打通消防通道268处,解决78个小区用水、4个小区供暖难题。

  坚持“好看”美环境 提升小区整体颜值

  新城区以“绣花”功夫美化楼宇和小区环境,在尺寸之间融入历史人文景观,提升小区“颜值”。先后筹措600万资金用于拆网拆违的协调和补偿,拆除防护网54389个、违建778处;邀请清华大学等专业团队对56个小区外立面改造方案进行优化设计,融入皇城文化等特色元素,改造效果赢得群众好评。

  坚持“好管”优服务 提高小区治理水平

  新城区在老旧小区全面推行“服务员+院长+警长”基层治理模式,全区400多名党员干部和民警下沉到老旧小区,处理民情520件、诉求477件,在一线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创新“拆墙并院”举措,提升小区管理效率。

  坚持“商量”纳民意 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在辖区全面推行眼勤找问题、嘴勤讲政策、手勤干在前、脚勤进千家的“四勤工作法”,成立“向阳花”“咸东小哥”等服务队,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3.6万余份;在各小区组建现场指挥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征询意见,采纳建议70余条;创新“板凳会”“社区规划师”等载体,架起政府、群众和施工方之间的沟通桥梁;制定群众代表“参与计划”,30余名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得民心、顺民意的优质工程。

  “今年,新城区将继续坚持精品建设、精细管理,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度,力争5月底前完成全年7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以优良的环境迎接十四运召开。”王征表示,2021年新城区将加快完工小区收尾工作、加快改造工程项目进度、加快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借老旧小区改造契机,统筹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更好的实现群众的安居愿望。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