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林带”加速度 确保今年7月1日开放运营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3-10 15:45 字号:

  正在抓紧建设中的“幸福林带”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全国最大的城市景观林带项目,也是陕西省、西安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

  人勤春来早,工地建设忙。从春节至今,西安市幸福林带项目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铆足“牛劲”开新局,建设者们放弃休息,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工程早日交付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今年7 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运营。

  在位于西安市新城区的幸福林带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的主体结构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装饰装修、苗木栽植等工作……建设者有的在做内部装修,有的在栽植苗木,切割声、敲击声与机器轰鸣声,一派繁忙景象。

王和访(右)和工友工作中。

  今年33岁的安装工人王和访,是河北邯郸人,今年春节他没有回家,一直留在工地上工作。最近,他正忙着带领小组30多名工人,装饰装修下沉广场。

  王和访:“咱主要工作就是安装玻璃、焊接龙骨,主要就是这些,现在就是还有两个月,工期比较紧,最主要的现在就是安装。肯定得抓紧做,这没多长时间必须得抓紧,带领我们工人争取在60天把这些全部做完。”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工人们没有丝毫抱怨,他们在工地上的吃住条件越来越好了,完成施工任务,他们就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

  王和访:“到‘五·一’的时候,工作不是就全部完了嘛,就带着自己家人过来来这边玩几天,毕竟付出了小一年的努力,主要就是让孩子看一下,也能说这是你爸带着人做的这些。”

  今年春节,像王和访一样,5000多名工友坚守幸福林带项目建设现场,其中一半以上来自河北、河南、四川等地,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一线,向目标节点冲刺。

  西安市幸福林带建设项目,跨越西安市新城区、雁塔区,东起幸福路西至万寿路,北起华清路南至新兴南路,全长约5.85公里,平均宽度 210米,占地总面积约1843亩,总投资额240多亿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也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建设项目。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和西安市最大的市政、民生工程,幸福林带项目共包括:景观绿化、地下空间、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和地铁配套五大业态。

  中建幸福林带投资公司工程管理部 赵丰:“目前项目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地铁配套等主体结构进入收尾阶段,已全面开启室内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工作。正在充分利用冬春种植季,开展景观园林施工。”

  据了解,幸福林带项目预计将于4月30日投入试运营, 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运营。建成后的幸福林带从北至南将划分为:动之谷、森之谷、乐之谷,项目全线绿化率将达到85%。同时,幸福林带地下空间与地面主题景观“绿谷金丝带”有机串联,全段设置下沉广场、水滴形状天井和各类出入口,构建互通融合的地上地下立体空间。林带内将全段配备优质多样的公共服务设施,从体育场馆,到电影院、再到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中心一应俱全,极大丰富和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此外项目还与地铁1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无缝接驳,地铁站点与两侧市政道路、公交车站点紧密结合,组成完善的交通系统,实现“零换乘”的城市智能交通枢纽。地下空间负二层将设置约7000多个停车位,可极大地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停车难题。

  中建幸福林带投资公司工程管理部 赵丰:“为了保证幸福林带项目顺利建成运营,中建幸福林带投资公司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作战工期,问题精准施策,责任精准到人,不断加大劳动力与机械设备投入,持续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和安全生产检查,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