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推广西安新城区“饭大爷”养老助餐模式

来源:陕西日报 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1-03-04 10:03 字号:

  “早餐3元、午餐7元”。西安市养老助餐模式解决了不少空巢、独居、行动不便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如今,破解“舌尖养老”难题的养老助餐模式,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建议在全国推广西安市新城区“饭大爷”养老助餐模式。

  “饭大爷”养老助餐模式,是西安市新城区“1+3+6”基层治理体系和“发展活跃、治理有序、生态宜居、共建共享”幸福新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政府主导、让利于民,市场引领、微利经营,综合服务、养身养心,科技赋能、智慧加持”四个特点。王曼利说,新城区目前已开通运行16家“饭大爷”,主要通过“133+N”架构,每天为老年人提供一份3元早餐和7元午餐等,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满足了一个需求;完备了三个机制;解决了三个问题;获得了多方认同。”

  “据我了解,新城区有60岁以上人口13.87万,约占全区总人口的26%,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作为中心城区,虽然‘外卖’‘跑腿’‘餐饮配套’成熟,但饭菜口味很多老人不适合,吃得不舒心。”王曼利说,身体好的老年人做三餐饭或许并不难,但对于高龄、失能、体弱、空巢、独居老人,要想吃上可口美味的饭菜就是一种奢望。“西安市‘饭大爷’助餐模式系统、规范,针对性强,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大,便于复制推广。”

  “根据预测,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达2.55亿人,‘饭大爷’模式能解决老人的吃饭难题,能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能解除子女的后顾之忧,能优化基层的社会治理,具备在全国推广的社会价值和可操作性。” 王曼利表示,“饭大爷”模式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进行建设及运营,自带公益性、服务性,在项目选址、配套建设、企业招标、后期监管等方面,均由政府牵头实施、统一监管,具有政府公信力,让群众放心。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