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来源:新城区营商办 时间:2021-01-21 10:04 字号:

细化规章制度 夯实数据基础

找准“放管”黄金分割点

——新城区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放管服”改革中提高政府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新城区结合辖区实际,紧抓优化营商环境的总脉络,细化“双随机、一公开”规章制度,夯实综合业务系统基础数据,持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11月底,我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获“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强化机制保障 确保监管有力落实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新城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纳入公安新城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文旅体局等13个市场监管部门,实现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新城区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实施方案》、《新城区区级成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主导、市场牵头、部门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先后召开4次工作推进会、3次区级部门联席会议,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率先示范引领 夯实监管数据基础

  一是先行先试,全面整合执法队伍。新城区在三局(原工商局、原食药局、原质监局)合并体制改革和前期定岗定编的基础上,率先行动,重新划分9个行政所、2个市场所行政辖区边界,修复整合综合业务系统218420户数据,重新分配划转至11个市场所,完善“一单两库”,为日常监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多方协调,全力破解关键难题。解决机构整合和职能融合深层次问题,示范引领,实现市场监管队伍从“编合”、“人合”到“事合”整体融合,夯实三局合并改革成果,探索出一条机构改革后人员整合、监管融合的新路子。此项工作得到了市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示范单位在全市推广。

  协作配合推进 把握“放管”黄金分割点

  一是强化监管培训。召开全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演示会,组织学习企业抽检实施方案,公布抽查事项清单,开展抽查工作经验交流,解答模块操作流程具体问题,提升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协同。二是定期联合检查。组织开展酒店行业、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娱乐场所等跨部门联合检查,逐步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对市场主体造成的干扰,减轻企业合规成本,提高企业违规成本。三是加强重点监管。针对特殊行业、重点领域,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计量器具两个抽查事项的监督检查,完成在省级平台抽取的3家集贸市场、3家加油站、3家检验检测机构检查工作。

  2020年,新城区共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纵向联动检查261次,95798户;跨部门横向联合检查14次,336户。列入异常名录企业5969户,移出3482户,吊销“名存实亡”企业5501户,恢复1578户。下一步,新城区将进一步夯实监管数据基础,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日常检查“一次抽查、全面体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佳城区”。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