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天如一日,这是胡家庙街道对蓝天“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胡家庙街道 时间:2021-01-15 12:21 字号:

  一千天如一日,胡家庙街道网格办从2018年起坚持每天在辖区开展白天、夜间工作巡查,并以美篇的形式报送当日工作动态,至今已满1000天。这意味着胡家庙网格员连续1000个日夜都驻守在工作岗位上,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到治污减霾工作中,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致力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实现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而努力。

  目前胡家庙街道网格办共设有5名专职网格员,分工负责辖区各个路段的日常巡查工作。工作内容主要包括:餐饮行业巡查、建设工地巡查、汽修巡查、加油站巡查、禁止焚烧巡查等。具体工作包括但不限于:

  1、每周对辖区324家餐饮单位进行清洁能源的使用及油烟净化维护、更换排查,及时更新台账,至今检查共计140余次。

  2、每周联合执法中队对辖区夜市餐饮及流动摊贩进行2次联合检查,同时将不配合的餐饮店移交中队,至今检查共计280余次。

  3、网格员每日对辖区市政道路、闲置工地、沿街门店进行巡查,主要排查是否存在焚烧垃圾树叶、明火取暖、烟花爆竹燃放等现象,同时禁止保洁人员存在焚烧垃圾树叶、明火取暖等现象,至今检查共计1000余次。

  4、每周对辖区6家停工工地进行至少两次以上的巡查,主要检查工地是否覆盖到位、是否有大面积黄土裸露情况以及场内建筑垃圾是否覆盖到位,冬防期期间检查是否有明火取暖现象等,至今检查共计300余次。工作内容异常艰辛,但是胡家庙街道网格办工作人员并没有被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打倒。

  胡家庙街道网格办队员秉持着讲责任、敢担当、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首位的态度。“工作是非常辛苦的,经常不分白昼的巡查在工地、饭店、大街,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让西安的天更蓝一些、空气更好一些,心里便暖暖的,工作的的时候又充满了力量”网格办队员崔子凡说。

  记录和开展巡查工作的1000天里胡家庙街道网格办取得了许多颇为不凡的成绩。2018年考核,胡家庙网格办四项考核指标均取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胡家庙街道切实做到周污染源巡查签到、月污染源巡查签到、平台签到均为100%的好成绩,案件上报排名每月比分也均在前列。面对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适宜植树增绿区域面积小的不利局面,街道坚持“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各类污染源防治工作减法的同时,持续增绿胡家庙,坚持做好植树增绿加法工作。2020年绿化任务(7.8万株),共完成93938株,包含乔木464株,灌木93474株,完成全年任务且超出任务量的20%,草皮13000㎡,完成全年任务且超出全年任务量的30%。

  2020年对于大气污染防治有了进一步的成效,先后结合地区实际出台了《胡家庙街道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11月15日至今,街道累计开展周巡查436次,月巡查1700余次,累计上报扬尘问题76起,整改完成率100%,累计开展联合执法6轮次,行政处罚1起,联合构建出环境违法的高压整治态势。这些成绩都是网格办全体工作人员辛勤与努力的见证,也是网格办全体工作人员认真态度的回报。

  一千天的坚守,一切都只是开始,在下一个1000天里,胡家庙街道网格办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防污减霾工作中去,第一落实落细规定动作、第二围绕子站数据争先进位、第三坚持植树增绿不放松。将工作做细、做扎实,用实际行动改善我市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