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片儿有个“饭大爷”?

来源:劳动者报 时间:2021-01-15 11:46 字号:

  白头发、白胡子,圆圆的脑袋上戴个白帽子,白短袖、蓝手巾,一手端个碗,一手比个赞,额头上叠起了层层褶子。

  这是谁?看他白帽子上印有一个“饭”字,他们说这是“饭大爷”。

  “‘饭大爷’是咱新城区为解决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打造的老年助餐新模式,这种新模式的logo就是一个笑容满面的老爷爷,人称‘饭大爷’。”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办事处物院办主任王文莉告诉记者,这种助餐模式针对老年人的口味、习惯等定制一日三餐,深受老年人欢迎。

  “饭大爷”的前世今生

  韩森寨街道下辖9个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一直都是韩森寨街道的一项工作重点。早在2012年,韩森寨街道就开始探索一种老年助餐服务的模式。

  在“饭大爷”之前,韩森寨街道曾尝试过社区自办助老年餐厅等模式,但效果都不是很好。

  本着“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韩森寨街道以无偿、低偿、共享的形式利用驻地单位临街门面房,争取上级资金进行场地建设,购买餐、厨具等,让社会组织拎包入驻。

  2019年,在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一个80平方米的临街小二层被整装一新,“饭大爷”老年助餐点走进了辖区老人的眼中。

  鱼香肉丝、蒜薹炒肉……在新园社区“饭大爷”老年助餐点的今日菜谱上,写有15种菜品可供选择,中午11点刚过,就有不少老人拿着餐具来排队打饭了。人最多时,一个社区一中午能卖出二三百份饭菜。

  “饭大爷”的魅力

  “在老年助餐点吃饭实行的是充卡刷卡制,老年人可以选择在这里吃也可以选择带走,65岁以上老人一顿中午饭四菜一汤只要7元,吃得饱、吃得好。”王文莉说,“饭大爷”的价格也都稍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学生或上班族也可以在此就餐。

  截至目前,仅韩森寨街道辖区就已办理了2万余张“饭大爷”就餐卡。

  走进韩森寨街道辖区一家“饭大爷”老年助餐点就能看到,墙上挂有装饰标语以及养生小知识。王文莉告诉记者,韩森寨街道现有的“饭大爷”老年助餐点都采用了标准化、规范化的连锁经营模式,实现了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价格,也赢得了大家信任。

  新园社区的郭大爷和姚大爷原来并不认识,如今通过“饭大爷”,俩人成了书法小组里一对形影不离的老伙计。“以前买完菜各回各家,现在吃完饭在社区活动中心一块写写字,甭提多高兴了。”郭大爷说。

  “饭大爷”安排得明明白白

  郭大爷口中的社区活动中心其实就是“饭大爷”的升级版。

  按照辖区人口分布,韩森寨街道对“饭大爷”老年助餐品牌进行优化升级,通过整合资源、深化内涵,融入了书法兴趣、文体娱乐、便民购物等服务,创新“老年助餐+N”服务模式,打造“饭大爷”老年助餐服务综合体,实现地区老年服务15分钟便民圈。

  也就是说,老年人早上吃完早饭,不用出社区,喜欢看书的,社区有图书室,喜欢写字画画的,社区有活动中心,甚至还有老年助浴中心,心理咨询休闲室,午休、短托服务区,康养小屋,一天时间“饭大爷”都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

  “我们还利用自创品牌‘咸东小哥’和‘饭大爷’品牌进行融合,发挥‘咸东小哥’铜头、铁腿、飞毛腿的精神,为不方便下楼吃饭的老年人送餐上门。”王文莉介绍说,除了送餐上门,像预约订餐、定制寿宴等服务都将逐步上线,全方位地“发现需求、满足需求”。

  如今,韩森寨街道的“饭大爷”品牌已陆续在新城区各街道社区上线,“饭大爷”让空巢老人吃饭不再难、生活有人管、娱乐有保障,助老扶困的服务文明新风,正在新城区蔚然成风。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