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生态坊”:让群众感受贴心关爱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1-07 10:47 字号:

  冬日的西安,寒风刺骨,新城区西一路街道上的静默咖啡馆里却暖意融融。

  如同咖啡馆的名字一般,由于店里员工都是听障人士,这家咖啡馆显得格外安静。12月15日,家住附近的魏女士熟稔地根据收银台上的文字指引点了一杯咖啡。这一过程虽然没有口语交流,却融洽而顺畅。

  平时只要有时间,魏女士都会带着孩子来咖啡馆参加街道周六举办的读书沙龙。“知道店里员工都是听障人士后,就想支持支持他们的工作。结果两个月下来,我是真的爱上这个地方了,平时还有各种活动,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了。”魏女士说。

  为何一家小小的咖啡馆,有如此大的魅力?这还得从西一路街道在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模式和方法中打造的“红领生态坊”说起。

  小空间中别有洞天

  读一本好书、喝一杯味道不错的咖啡,坐在落地窗前的座位上看街道上的风景,阳光透过窗玻璃洒了进来,照在静默咖啡馆里,暖和又明亮。

  可静默咖啡馆,不仅仅是咖啡馆,它还是西一路街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联合区委党校建设的首个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服务、公益众筹等为一体的“红领生态坊”中的一个区域。它一方面解决了辖区部分残疾人的就业,让他们有了谋生的途径,另一方面又可以作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针对居民的现实需求和基层治理工作的需要,西一路街道坚持“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来干”的理念,成立社区建设服务中心进行专业指导,社区大力精简办公场所,把75%的面积拿出来免费给社会组织使用,并持续加大扶持力度。

  除咖啡馆外,西一路街道还引进了扶贫超市、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四点半课堂等社会组织,不断丰富“红领生态坊”的生活空间。

  “怎么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怎么把党的声音更好传达到群众心中?让党组织的工作和服务看得见、摸得着,这都是我们时刻要思考的问题。”西一路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海波说,“红领生态坊”打造的生活空间,让广大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新舞台上大有文章

  每一笔消费都有温度,每一分善款都是爱心。静默咖啡馆的隔壁,就是扶贫超市。菜籽油、野蜂蜜、豆腐干,这些来自蓝田的扶贫土特产很受周围社区群众的欢迎。

  在这家特别的超市里,货架上还有许多需用积分兑换的商品,而积分需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赚取。于是在西一路街道,总是可以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有退休的老人、读书的孩子,还有已经工作的年轻人。

  近年来,西一路街道坚持找准各方利益结合点,完善“协调议事、综合执法、便民服务、信息反馈、综合保障”等制度机制,寻找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扶贫商品在售卖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利润,全部通过与新城区扶贫办沟通的“带贫益贫”机制全额返还。超市销售的非扶贫商品所得利润,在缴清超市正常维护费用后全部以捐赠形式汇入社区公益基金当中。

  今年8月,西一路街道办事处和陕西省慈善协会合作设立线上尚善社区公益基金,这也是陕西省首支社区公益基金。基金首个网络众筹项目——饭大爷爱心助餐公益项目已经在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将为辖区150名孤寡贫困老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

  据介绍,作为新型公益性项目,尚善社区公益基金的设立和运行是西一路社区治理和民生保障的有益补充,它改变了公益项目单纯依靠外部救助的“输血型”模式,增强了内部“自我造血”功能。

  细微事里用心良苦

  一个电话,一声招呼,一次上门……群众的细微事中,有着西一路街道的一番良苦用心。

  这不,最近一段时间,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的王大妈心里很高兴,因为先前家里坏掉的门把手被修好了。“多亏了乐修匠服务,一个电话就有师傅上门处理了。”王大妈说,“乐修匠收费很实惠,服务也很好,街道真是有心了。”

  西一路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老街道。辖区178个院落中,152个是老旧院落,居民锁具、水电等设施故障只能自己在网上或者到线下门店去找人维修。同时流动人口、老年人比重大,多数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基于此,乐修匠出现了。

  乐修匠是西一路街道网格管理的便民项目,也是创新党建工作、创建“红领生态坊”中的一次探索。它通过整合辖区各类维修资源,以社区“15分钟便民圈”为载体,采取“市场+公益”“线上+线下”的方式,将各类维修工组织成志愿者服务队伍,交由专业的社会组织运营,一旦居民有维修需求,维修工可及时上门进行专业维修。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截至目前,西一路街道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近20个,他们参与基层治理,居民自治能力显著提高。

  刘海波说,看到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美美的幸福感,自己心里甜滋滋的,感到所做的一切也都充满了“甜”的味道。

  西一路街道打造的“红领生态坊”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符合居民需求的综合性基层治理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各类社会组织和团体,提升了党建阵地的温度。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