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打造“平安新城365”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时间:2020-12-09 10:37 字号:

  “我在康复路卖服装已经十五年了,治安、营商环境都越来越好,社区网格员隔上几天就来店里问一问、看一看,有时装卸货回家晚,路上巡逻车警灯闪烁,让人很有安全感。”近日,西北商贸中心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宋先生对《法治日报》记者由衷感慨。

  西安市新城区近年来在大平安建设中将全区101个社区划分为360个基础网格、265个专属网格,全面提升全年365天全方位治理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新城365”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新城区名为新城,实则不新。原名为“王城”,是明代秦王朱爽的秦王府所在地,1927年易名为新城。新城区是西安市三个中心城区之一,区域内包括了东大街、解放路等商贸、金融业聚集区,境内有2个火车站(客运站和货运站)和3个长途汽车站。如此一个商业和人口的密集区因“平安新城365”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成就几何?

  完善网格巡防体系

  今年9月1日中午12点左右,新城区兴盛社区网格员李静等人在巡逻时,接到了失独老人李天祥的电话,电话那头喘着粗气,声音颤抖:“我心脏病犯了,快来帮帮我”。

  急诊、挂号、打针、输氧……李静忙里忙外,直到下午四点多,老人的亲戚赶来后才离开。李大爷康复后专门送来锦旗:“要不是巡逻的网格员及时帮忙,我现在都不一定在了。”李大爷说着话眼泪不住的流。

  一条生命就这样被及时挽救,得益于新城区构建起的电瓶车巡防体系。

  “今年以来,我们新城区综合考量了辖区地区的面积、人口基数、背街小巷数量、小区院落数量等情况,调配、购置电瓶车18辆,统筹划分巡逻区域21个,整合了街道社区‘两委’成员、平安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建立了一支社区电瓶车巡逻队伍,以背街小巷等为重点区域开展各类巡查,将群防群治落到实处。”新城区平安办副主任柴高向记者介绍。

  无独有偶,今年11月11日,居民代表吴海涛用最拿手的萨克斯演奏在西一路街道办事处吹响,以此感谢困扰辖区红会巷1号院居民多年的老旧暖气管道更换问题。原来是西一街办“尚德街坊”巡逻服务队在巡逻中了解到1号院居民的暖气问题后,第一时间逐级反馈,不久便将问题解决。

  据统计,“尚德街坊”队伍目前已经发展到了800多人,涉及了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驻地企业单位、民警、党员、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他们依托综网中心协调处理常年积累的矛盾纠纷,服务范围也拓展到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打造便民助企平台

  “要不是‘直通车’,我们的租金减免问题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年前我的20多万全部都上货了,结果货卖不出去,交不起房租,差点就关门倒闭了,后来街道出面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回想起几个月前的艰难时刻,商户老板张总仍心有余悸。

 

  疫情期间,长乐西路地区各大商场均关门停业,商户们货物滞销、资金断裂,压力巨大。商户就商铺租金减免数额与时限的问题与各大商场产生纠纷,情况不容乐观。

  商场专属网格员将问题反馈后,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党工委迅速协调法院、公安、行政部门和律所事务所等力量参与,逐一走访商户,积极对接商场,详细解读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化解矛盾纠纷,最终商场同意减免一个月房租。

  同时,街道党工委协调职能部门为商户甩货提供露天场地,益田假日世界、西北商贸中心等商场也纷纷对商户采取不同程度的减免、帮扶措施,帮助商户顺利度过难关。

  长乐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介绍:“新城区以长乐西路街道为试点建立的‘直通车’工作站,整合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全程跟踪服务辖区企业、群众,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便民助企平台,把各类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学习借鉴长乐西路探索试行“直通车”工作站的基础上,新城区辖区内其他街道,有机融合了“乐修匠”“小爱驿站”“星光服务队”“汪勇矛调室”“长乐乐法律服务队”“串门唠嗑队”等富有区域特色的服务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聚焦民生精细服务

  “师傅,给我来只鸡腿,两个素菜,米饭少一点。”在新城区韩森寨街道东方社区的“饭大爷”老年助餐点,尚奶奶笑呵呵地说:“早餐3元,午晚餐7元,不仅价廉,更重要的是少油少盐、米饭蒸得软乎,符合咱老年人的口味。”

  2018年底,新城区精准聚焦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的就餐问题,在韩森寨街道先行试点建设“饭大爷”助餐点,运行以来深受好评,目前全区已建成9个服务点,逐步实现辖区老年就餐15分钟全覆盖。

  “饭大爷”是新城区深化市域社会治理,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城区还涌现出一系列为民服务的亮点做法与特色品牌,真正把服务做细做精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在自强路街道,“乐小爱”志愿服务队每天活跃在背街小巷、小区院落、居民家中,为辖区老人打扫卫生、修理家电、陪诊送医、闲话家常,做起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在解放门街道,遍地开花的“解鲜生”社区便利店,整合了辖区流动菜贩,为群众提供低价、放心的肉食和蔬菜,推动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中山门街道,“四勤服务队”在市场、企业、门店、路口等地,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工作,为建设宜居新城贡献力量。

  “我们新城区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民服务‘三大原则’,实施了深化网格建设、固化责任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等‘六化举措’,基本实现了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化解、政企民商全联动、平安建设全覆盖、民生服务全到位的的‘五全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创新机制、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实践,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城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史海燕表示。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