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森寨街道咸东小哥“1+4+N”三维体系 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创新 新城区“牢记嘱托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系列报道之十九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0-11-24 10:59 字号:

  “咸东小哥疫情防控期间,在一线为我们守护,平时院子里都能看到咸东小哥们,‘饭大爷’升级版,在这吃饭,能休闲娱乐,有啥不舒服了,还能让专业医生看下,真的非常好。”2020年11月8日上午11点,在韩森东路上“饭大爷”老年助餐服务点,李大妈看着身穿红色马甲的咸东小哥志愿者高兴地说。

  近年来,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对咸东党建进行再凝练,把服务社会的“小哥”同“咸东”有机结合,建立“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工作机制,打造铜头铁嘴“咸东小哥”基层治理品牌。“咸东小哥”基层治理品牌去年9月推出,在疫情防控中,咸东小哥发挥一直以来的党建共建资源,发动各方,联防联控,1200多名咸东小哥奋战在一线,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3月5日,新城“咸东小哥”作为全省唯一基层社区代表出席陕西省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通过疫情防控实践检验,经梳理形成咸东小哥“1+4+N”三维体系基层治理模式,“咸东小哥”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28字要求,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1即党建引领,统领整个体系;4即民生服务、平安社区、志愿服务、智慧政务,N即代表1+4下面有N项内容进行支撑。

  党建引领区域化

  依托新城区第四党员政治生活馆,与西安石油大学等联合成立教育实践基地,共有300多批次党员7000多人次在此参加专题党组织生活。疫情防控中,通过“咸东小哥”向驻地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发出倡议,发动各方,联防联控。发挥咸东社区“六联六共”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示范带动,成功创建4个西安市“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

  民生服务多样化

  针对辖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吃饭难问题,打造“饭大爷”老年助餐品牌,累计服务老人就餐20万余人次,同时将“微型养老院”嵌入,打造饭大爷升级版,从物质向精神生活升华,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推进“服务员+院长”制,联合辖区国金物业等40家物业企业,成立全市首家街道层面物业服务联盟,并成立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

  志愿服务常态化

  咸东社区馨乐阳光家园成立14年来先后有十余名经过康复训练的学员已经步入社会。针对低收入人群、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不同人员,积极开展“暖阳”、“美居”、“美心” 、工程维修、家政服务等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形成规模效应,增强群众幸福感。

  平安建设长效化

  发动驻地单位、物业、公安、协警等多方力量,成立咸东小哥电瓶车巡逻联防队,将地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开展常态化巡查。以汪勇、兀宏政矛盾调解工作室为引领,打造秦川“佬街坊”等矛盾调解室,协同辖区楼门长院长、社区五老、社区民警等,成功调解辖区群众矛盾百余件,受益群众逾3000人。探索建立全覆盖的物防、技防体系。地区多年零发案,让平安新城看得见、摸得着。

  智慧政务科技化

  积极完善汪勇社区E智警务平台,持续运用“一键报警”“人脸识别”“技防建设联网”等重点模块,给平安社区插上科技翅膀。计划建立街道服务共享平台,集成党建引领、民生服务、平安社区、志愿服务四大功能。加强街道政务流程服务再造,对精简业务申办材料、简化受理流程、压缩办件时限,实现群众“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一揽子事儿”。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