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1+N+服务”助力企业良好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2020-11-24 10:59 字号:

  西安新城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1+N+服务”模式,依托1个市场、市场内N个商户,根据每个市场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帮扶市场和商户。

  在“听民生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中,针对华东眼镜城各商户无独立验配室及库房,未能取得经营许可,使其销售业务无法延伸至隐形眼镜领域这一困难,西安新城区积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讨论研究,创新提出由市场开办方办理1个批发业务许可证,市场内各商户办理零售业务许可证,由市场开办方统一聘请专业验配师,设立统一验配室和统一库房,进行统一采购和统一管理,解决了当前大多数眼镜零售店因不具备独立验配室及库房而无法销售隐形眼镜的痛点。

  在永兴坊管理与服务中,因园区内多数商户经营面积有限,无法具备独立的洗消区、粗加工区等功能区域。在保证商户就餐场所面积不压缩的前提下,西安新城区统一管理培训,统一收银,统一采购,统一粗加工,统一食品留样,统一洗消。同时,针对食品摊贩无法具备食品加工操作各类功能区域等短板问题,在保证食品安全与食品摊贩正常经营下,采取登记备案制将食品摊贩纳入监管,又统一食品加工操作间,为商户大大节约了人、财、物各方面成本,实现“监管与发展”同促进共提升的良好局面。

  针对辖区新开办市场中多数商户对办理营业执照流程不熟悉,网上不会操作,对办照工作存在畏难情绪,市场经营困难等情况,西安新城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商户通过手机支付宝APP填写资料、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等一系列流程,现场完成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申报,后台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审核,并打印营业执照。对于手机无法操作的商户,工作人员现场通过电脑为商户完成全程电子化办照流程。审核工作结束30分钟后,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营业执照送到商户手中,让各项服务举措落在实处细处。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