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今年疏解7处拥堵点 落实28件交通民生实事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11-19 10:51 字号:

  有效疏解堵点、畅通就医路……11月13日,从新城区交通优化提升效果评估验收现场会上获悉,2020年,新城区完成了7处拥堵点治理、打开2处封闭大院、落实28件交通民生实事、打造1条完整街道示范街区等任务。

尚俭路与东五路十字北口两处路灯迁移至路边,提升了道路利用率。

  尚俭路迁移路灯提升道路利用率

  当天的现场会上,新城区交委办首先汇报了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自评情况,市交委办、住建、资源规划、城管、交警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评估专家、人大代表就报告作了交流提问,随后进行了现场评估。

  尚俭路为第一个评估路口,在尚俭路与东五路十字北口,记者看到西侧三条车道分别为左转、右转、非机动车道,各类车辆各行其道,路口通行秩序井然。“现在可以看到北口西侧路边有两个路灯,此前这两个路灯在靠近道路中间的位置,占用车道,不仅影响道路通行,也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新城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区交委办副主任朱海涛现场介绍,为此新城区交委办组织城管、住建、资规、交警等多部门迁移了路灯,利用空出的道路资源进一步细分车道,对路口交通组织进行优化。

  与此同时,尚俭路北段增设禁停标志4面,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减少违停对动态交通的影响。经过治理,尚俭路交通状况较上年度有所好转,根据交警支队大数据平台监测,尚俭路2020年拥堵指数为2.5,较2019年下降3.8%。

  西五路保障公交路权提升通行效率

  除了尚俭路,西五路路段也是今年新城区重点疏解的拥堵点之一。据了解,西五路区域学校、医院集中,由于通勤、就医、送学交通等多种交通流叠加,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问题较为突出。

  为提升路段通行能力,新城区坚持公交优先理念,将西五路由东向西方向公交专用道由辅道调整至主道,进一步保障公交路权,将辅道作为由东向西方向进入北新街的右转车道,解决西五路北新街十字直行公交与右转车辆冲突问题。并对十字东进口车道标线进行优化,通过将左转车道向南偏移一个车道,东进口由3车道调整为4车道,保证直行3车道连续性,提高通行效率。

  朱海涛介绍,为缓解交大二附院就医停车难问题,通过错时共享、协调腾挪医院850余个车位,同时周边增加警力及巡查频次,纠处违法行为。通过治理,西五路交通拥堵指数同比2019年9月开学季下降14%,实现了公共、绿色、送学、就医、通勤交通多赢效果。

新城区利用第四医院对面闲置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

  利用医院周边闲置空地设临时停车场

  就医停车难不是个例,此前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也存在类似情况。据了解,第四医院停车位紧缺,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加上门前公交站点线路集中、公交列车进站问题突出,造成医院门前交通拥堵。

  今年以来,新城区多措并举畅通了周边就医路。一方面提升解放路交通设施,迁改四院门前公交站点,并增设移动信号灯;另一方面,严管医院周边停车秩序,将附近悦荟广场1190个停车位向就医车辆开放,凭就医凭证免费停放2小时,在医院门前设引导标志,并利用医院对面的闲置空地设置了临时停车场。

  跟随评估组,记者来到了位于第四医院对面的临时停车场,停车场约有3至4个足球场大小,出入口设置有自动识别系统、“24H停车”标志、收费信息标志,停车场内路面已硬化,并施划了车位。据介绍,停车场占地40余亩,机动车停车位650余个,共享单车停放点4000余平方米,在西一路街道与驻地企业、拆迁工地等多部门协调下,于今年5月建成。“这么大个停车场,真是方便了来四院看病的群众。”刚刚停好车的市民张先生为这项便民举措点赞。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