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爱”全域治理 赢得群众好口碑 新城区“牢记嘱托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系列报道之十五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0-11-09 14:54 字号:

  新城区自强路街道结合全区“身入一线、心在民中”党建工作品牌和“服务员+院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在现有“乐小爱”特色服务品牌实践经验上,进一步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实施更加精准的小微行动,创新“你好小爱”全域治理新模式,将党建和群众工作落细落小落微落实,从而激活“神经末梢”,以小爱汇大爱,做到民呼我立行,不断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赢得群众好口碑。

帮助老旧院落清理杂物

  建立小爱驿站

  汇聚全域治理力

  “你好小爱”是自强路街道创新的全域治理品牌,通过不断深化街道党建联席会和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工作机制,采取“固定阵地+流动服务”双线模式,建立集固化服务阵地、调度队伍资源、常态招募人员、预约个性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治理”工作中心——“小爱驿站”,成立“乐小爱服务联盟”,协调指导自强路地区各类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对服务员、院长吹哨上报的问题,做到快接收、快办理、快落实、快反馈。

  “我是幸福新村10号院服务员刘飞,现在院子里有部分地砖出现破损、松动的情况,院子里老人小孩多,容易绊倒。我和院长已经把松动的砖块清理了,现在需要修整,希望尽快协调办理。”小爱驿站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记录下了具体情况,根据队伍资源,立即联系社会事务办公室反映问题并调配社会组织西安明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力量介入,从上报问题到解决问题不到一天时间,便对院内破损路面重新铺设青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有了“服务员”“院长”,为什么还要有“小爱驿站”?原来,在推行“服务员+院长”工作机制时,有的服务员面对较为复杂的问题时,要么找谁解决、怎么找不清楚,要么为了一个问题在协调沟通上花时间,时效性大打折扣。为了让服务员、院长更好集中精力服务群众,对需要多方协调、超出职责范围需要解决的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借助小爱驿站调动更大的资源和力量支持,真正把基层治理的优势力量集中起来,用在刀刃上。

小爱代办点帮助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急事

  搭建供需桥梁

  满足群众大小事

  群众有各类急难愁问题,也有各种各样的“微心愿”,“你好小爱”架起供需对接的桥梁,把更多社会资源集聚起来,服务民生。今年7月,“小爱驿站”了解到明宫社区一名大学生因家庭困难,学费还没着落,在区关工委大力帮助下,协调区慈善协会为他争取到了5000元的慈善基金,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我腿脚不方便想要一个拐杖”“冬天没有暖气,想要一个电暖气”……“你好小爱”还通过各社区党组织征集党员群众的现实需求,在社区建立“心愿墙”,发布“微心愿”,以“双报到”“小爱公益”社会化认领等形式解决党员群众微小而迫切的需求。“李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家人不在身边,平时看病不方便,想请医生到家里问诊。”接到明宫社区网格员反映后,小爱驿站协调离社区最近的联盟成员单位武威天颐体检管理公司,推出了“健康直通车”项目,为辖区像李奶奶一样的15名老人提供定期上门义诊服务。就这样依托“你好小爱”积极整合地区共建单位资源,聚焦民生实事,为社区治理服务出谋划策、把脉问诊,还认领并推进实施 “爱悦读” “带爷爷奶奶逛西安”等项目,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积累了不小的人气。

  出动服务队伍

  实现民呼我立行

  街道围绕党建共建、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成立了25支“你好小爱”流动服务队伍。除了碰到急事难事,向小爱驿站“吹哨”,服务队随即“报到”,运用经验和智慧攻克难题外,这些队伍还主动深入院落、街巷、企业等提供特色服务。

  “小爱代办”就是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服务的。在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院落人流量大的地点,设立6个问题代办点,配备社区网格员、小区施工队员各一名,代办点起到分派工单的作用,一旦有急事要解决,马上派单,使施工噪音影响、空调移机、屋顶漏水、窗户玻璃扣损坏这些让居民烦心的小事,不仅有人管、有人办,还办的快、办的好,大大提升了改造工程的建设进度和社区群众的满意度。据统计,“小爱代办”服务开展以来,通过“设点下派工单、入户解决问题、回访满意程度”闭环服务流程,解决房屋漏水、私拉电线、缺少健身器材、消防设施破损等反映问题145件,安装门窗报警器、限位器、锁扣2000余个,网格员上门回访居民满意度达94%以上。

  “小爱巡防队”联合自强路派出所、驻地物业公司,社区网格员、城管执法队员每天按照既定白天、夜间两条线路对主干道、背街小巷、居民院落、项目工地、学校、周边、拆迁区域进行巡防,以“三进一到”(进社区、进小区、进院落,到监控盲区)为工作准则,重点巡查有无消防安全隐患、有无闲散可疑人员、有无聚集滋事现象、有无危险因素等防控薄弱环节,及时化解巡查时发现的矛盾纠纷,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积极宣传平安创建工作,自成立以来,累计劝离违规停车31起;及时处置安全隐患9起;规范拆迁区域建筑垃圾覆盖、工地违规作业18起;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等好人好事10多件。

  这些针对群众复杂需求、基层治理难点应运而生的还有“小爱助餐”“小爱课堂”“小爱攻坚”“小爱公益”等各类“你好小爱”流动服务队,一直在自强路地区活跃着,他们把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中去,磨刀理发、送米送面,抢修水电、砍伐危树、安装健身器材……通过深入广泛开展志愿、便民利民服务,让“你好小爱”成为群众之间口口相传,最为信任的为民服务金字招牌,推动自强路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入。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