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门旧街区探索新治理 “心”招式破解老难题 新城区“牢记嘱托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系列报道之十三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0-11-09 14:47 字号:

  基础设施滞后、生活不便、城市形象较差、传统管理矛盾尖锐等问题,是老城区和老旧街区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持续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与水平。解放门街道积极探索“枫桥经验”创新实践载体,打造了“解先生”系列为民服务品牌,把“针尖对麦芒”式的传统管理变为“一个好汉三个帮”的社会多元治理,整个老街区焕发出新活力。

解放门街道与欧亚学院联合成立实践教学基地

  理念先行

  创建治理“心”引擎

  随着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城市管理问题尤其是老城区老旧街区城市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传统政府管理—社会服从的单向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解放门街道及时更新理念,注重社会力量、群众诉求在社会治理中的导向作用,以民众需求点为切入点、以管理对立点为结合点,将公共管理与群众现实需求有机结合,从需求角度设计推出更容易让群众接受的服务产品,通过治理方式人性化、治理内容精细化、治理主体多元化,将曾经的城市管理“矛盾方”变为社会治理的“同盟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坚持城市品牌化运营思路,街道工作人员变为“城市产品经理”,围绕城市精细化治理要求,精准把脉居民生活需求,孕育出“用心服务、随需而变,做最好城市产品经理”的工作理念,创建了“解”字系列为民服务品牌,把产品、设计和运营思维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之中。

“因需而生”的“解”字系列品牌之一解鲜生

  随需而变

  优化服务“产品链”

  坚持将社会领域的公共事务和服务项目加以分层分类甄别,有的放矢设计服务产品,将社会治理做精做细。一是壮大善治同盟力量。将企业商户由服务对象变为“发展同盟”。“解鲜生”社区便利,面向辖区果蔬、肉制品等农副产品销售商户加盟入店,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场地、租金等方面难题,街道设计统一的门头和logo,联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普及卫生、食品安全等注意事项,实现服务、监管一体化,符合资格的摊主所销售的商品还要打上“解鲜生”的品牌标识;“解不二”社区优选店铺,将知名度高、受群众欢迎的优质门店纳入优选范围、广泛推介。“解”字品牌与Logo的注入,为商户门店等小微主体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信用背书,提高了街区消费可信度,增强了企业商户对街道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建立起畅通有效的沟通机制。二是助推重点热点工作。坚持应势而为、随需而变,围绕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抓治理。为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联合陕西上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西北首家高科技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站“解小饕”,为从源头解决厨余垃圾收集和集中处理难题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和模式选择。“解新生”废品回收站让分类后的可回收物品重获“重生”。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针对老旧城区停车矛盾突出、群众需求突出的难题,充分利用街头巷尾可利用的边角空地,设置规划“解急停”15分钟便民停车位,规范了部分违规停车问题,让居民和商户进货的车辆更方便停靠。为解决街道、社区服务力量不足、专业程度不高问题,打造了“解小福”志愿服务品牌,聚合起街道党员、群众、文明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常态化开展“七个一”主题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针对群众文化生活和城市文明需求,加快布局建设方便、快捷、有效覆盖辖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暨“15分钟文化服务圈”,初步形成了以综合文化站东区(皇城书坊)、综合文化站西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的“2+N”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N”即多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免费图书阅览、常态化文化活动潜移默化中,浸润街区、催生文明。

解放门街道社区规划师授牌仪式

  共治共享

  画好治理同心圆

  解放门街道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政府、社会、公众各归其位、各担其责,激发多元治理活力。将银行、金融机构吸纳进“解先生”体系作为“社区金融师”,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筛选提供特色明显、针对性强的融资方式、融资产品和金融服务,为企业搭建长期优质的融资平台,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用足用活银行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支持,与企业共克时艰。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携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欧亚学院开展街校合作探索推出“社区规划师”,借助院校专业资源、智力优势,在街道建立“挽起裤脚”城市研究站,为地区城市更新、特色街区营销提供专业的规划设计支持,策划设计实施了尚俭路东六路“遇见·梧”主题街区和“上巳·遇见美‘伊’节”等街区营销活动,提升街区影响力。

  “解先生”,是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也是携手街道社区一起服务街区群众生活的伙伴们。“解先生”不仅是一个理念、一个品牌,更是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社会团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创新探索。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