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打造教育优质均衡创新样本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11-04 11:30 字号:

  西安市“名校+”工程实施以来,位于新城区的西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形成一长多校的学校、幼儿园4所,区内联盟学校2所,跨行政区的“+校”2所。

  义务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也日益成为城市活力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义务教育短板愈发突出,尤其是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短缺和不均衡,受到群众广泛关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9年9月,西安市委书记王浩上任伊始,就对基础教育开展密集调研。10月初,西安市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用3年时间,推进解决全市基础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破解教育民生短板。

  加快探索从“全域均衡”到“全阶优质”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西安市新城区全面加速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推进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上做加法,持续扩大优质学位供给;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持续激发学校自主办学的内生动能;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做乘法,彻底释放出协同创新的“聚合效应”;在寻求改革创新和群众满意的最大公约数上做除法,用“加减乘除”法持续把工作推向深入。

  推行“集团化办学、教师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绩效增量考核发放”改革,构建“为学校赋权增能、让教师流动聘任、对学生贯通培养”三大平台,让名校就在孩子家门口,名校长、名师就在孩子身边,全方位构建起具有“新城特色”的高质量内涵发展格局。

  率先打破校际、区域传统办学体制壁垒,组建22个教育集团,实现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全覆盖。简政放权,下沉集团总校“人财物”的统筹调配。赋权增能,按照集团化办学章程框架,集团总校按需设置部门、因岗自主用人。大力实施公办学校质量提升工程,聚集团之力打造校园文化体系,持续释放出“聚合效应”。

  以89中教育集团为代表的集团总校对36所学校实施“一长多校”,首批16所质量提升学校实现了跨越发展。各教育集团实施的联动派位招生机制,最大程度实现了“上好学”。以西光中学汇文校区、后宰门小学励志分校、秦川幼儿园电力分园等为代表的集团成员校,在总校“十个一体化”全方位引领下,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由一批正高级职称、特级教师荣誉称号的校长牵头,组建30个市区级“名校长+”研修共同体,实施“名校长培养工程”。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打造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校园长人才梯队体系。引进优秀教师,逐步扩大“先面试、后笔试”范围,不拘一格为教育事业发展招贤引才。

  发挥人才优势,新城区依托教育集团实施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全员思想“破冰”和名师队伍“流动”。实行校内竞聘、教育集团内竞聘、跨教育集团双向选择竞聘模式,人员聘用一盘棋“算大帐”,盘活资源,人力资源效益大幅提升。

  “当前凭借西安市2019—2021建设教育强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东风,西安市新城区以创新发展之‘先’,突破发展之‘稳’,引领发展之‘势’,当好改革创新‘排头兵’,办高质量教育,建高质量学校,努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表示,办越来越多的好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