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 栖枫社区巧用红十字会平台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8 10:19 字号: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重点和关键,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栖枫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红十字服务站为主阵地,“博爱红色家园”项目为载体,开展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等精准帮扶及救助工作,形成社区治理与社区红十字会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实现为服务居民“零”距离。

  以党建为引领

  探索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子

  新城区自强路街道栖枫社区属纯拆迁社区,辖区于2008年已全部拆迁,户籍人口2292户,5920人。社区弱势群体多、困难家庭多,解决维持居民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大。据了解,自强路街道栖枫社区红十字会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以党建引领共筑博爱红色家园,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融入到日常社区管理工作中,在探索参与社区治理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近年来,栖枫社区党支部立足实际,社区书记、主任及两委班子与红十字会交叉任职,社区党支部与西安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并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挑选业务能力强、学习能力强、奉献精神强的“三强”优秀干部及志愿者加入社区红十字队伍,选强配齐红十字工作队伍,开展了系列精准帮扶及救助工作,并积极参与包含红十字精神宣传、弱势群体关爱、健康义诊、急救培训、会员服务、关爱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同时,党员志愿者积极认领社区居民微心愿,已总计认领居民微心愿200余个,从细微处入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红十字精神,获得居民群众高度认可。

  栖枫社区书记李蓉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社区党支部引领下,栖枫社区红十字会搭建载体,整合资源,关注民需,着力打造‘博爱红色家园’红十字精准帮扶项目,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与社区红十字会工作的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以民需为导向

  打造全市首家红十字示范社区

  围绕“三救三献”工作主线,栖枫社区以民需为导向,贯穿社区服务治理及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中,让红十字精神常伴居民身边。

  定期开展博爱送温暖帮扶困难群众活动,为困难居民送上衣物、米面油、救助金等多形式救助。对符合条件的社区居民,在市红十字指定会员单位开展指定治疗,还可申请相关费用减免帮扶政策。

  在儿童青少年中,积极宣传弘扬爱国爱党红色精神、感恩情怀和红十字文化,利用爱心企业、阳光助学、小天使计划等各类救助项目帮扶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依托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文化娱乐活动等多种载体,开展红十字工作,招募发展志愿者及会员。并对困难群众提供各类关怀帮扶活动,如为遗体器官捐献者提供专项帮扶活动。

  据悉,栖枫社区现有社区红十字会会员37人,工作人员8名,红十字专项志愿服务队两支40余人。两支队伍牵头,其余志愿者参与,常态化开展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期间,两支队伍在人员排查、防控点监控、困难人员帮扶、居家隔离服务、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10余户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了服务,开展摸排10余次。2020年4月,开展“抗击疫情·共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无偿献血9200毫升,15人现场登记遗体器官捐献。

  10月13日,新城区栖枫社区召开了西安市首家红十字会员代表大会,自强路栖枫社区成为新城区乃至全市打造的首家红十字示范社区。

  李蓉介绍,今后栖枫社区将全力做实做细“博爱红色家园”精准帮扶服务项目,使社区红十字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积极探索,大胆革新,打造居民身边的红十字会。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