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新城区“牢记嘱托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0-10-26 11:44 字号:

  今年以来,新城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扎实推进“健康新城”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为“幸福新城”筑牢卫生健康防线。

  筑牢疫情防线

  弘扬抗疫精神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齐心协力,严防死守,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疫情就是命令。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克服人员、防护、转运、值守、巡查等诸多困难,抽调医护公卫骨干力量及时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承担驻守火车汽车站、主要交通卡点、医学留观酒店、病患隔离转运、社区流调消杀、入户健康管理等防控任务,不分昼夜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社区群众健康守门人”使命与担当,牢牢筑起抗疫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钢铁屏障,成为最美“逆行者”。

  创新谋发展

  让基层卫生改革惠及更多群众

  为了探索和解决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现实存在的主动性不高、依从性不强等问题,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开展管理方式、服务模式改革,在社区群众就医、保健、咨询、体检等多个环节采取标准积分激励机制,让每一次有效健康行为都能转化为可量化、可对比、可累积和可兑换,不断激发包含重点人群在内的全体社区居民主动关注健康、主动参与健康管理的内生动能,在努力完善“15分钟就医圈”和加快构建健康新城建设的同时,让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具有显著新城特色的基本公共卫生管理服务工作“新名片”。

  强基创优

  以信息化推动群众看病就医更加快捷方便

  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抓手,依托“互联网+社区健康医疗”,加载智能健康体检软/硬件,促进与现有检验检查数据融通。截止目前3家中心建设完成“智能健康管理中心”并投入使用;4家中心计划免疫数字门诊部署应用,实现网上、门诊预约;市-区卫健系统视频会议正式投入使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部署应用支付宝、微信等电子快捷支付,智慧医疗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群众看病就医、排队缴费更加快捷便利,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开展大型义诊服务周

  服务百姓健康

  为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推行便民惠民措施,进一步树立卫健系统良好形象,9月25日-29日,全区各医疗机构组织开展了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结合社区群众实际需求,针对慢性病、传染病、肿瘤、儿童疾病等病种,进行适宜疾病的咨询、问诊、康复指导、健康教育等义诊活动,进一步体现便民、惠民服务宗旨,有效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倡导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西安市北方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等十三家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医务人员参加义诊活动,提供诊疗服务、药品及计生用品,共诊疗600余人次,提供药品价值10000余元及2箱计生用品,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在活动周期间,区中医院组织中医专家到西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以满足社区居民对中医药的进一步需求。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西京医院全科医学科,前往樱花路铁路小区,为社区老年人进行“预防阿尔兹海默症”健康讲座及义诊宣教活动,在老人们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巩固国卫复审成果

  加快构建“健康新城”

  全面贯彻“健康西安”战略,通过整合优化辖区丰富医疗卫生健康资源、完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体系,开展爱卫月科普宣传、控烟、病媒防制与定点消杀、环境卫生整治等丰富活动,统筹推动全区健康促进与教育、爱国卫生活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为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营造环境优美新城营商环境、构建“幸福新城”提供大健康保障。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