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教育之光照亮每个孩子——新城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新城区教育局 时间:2020-10-21 10:05 字号:

  教育,寄托着学子的梦想;教育,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教育,背负着国家的未来。回眸过去一年来西安市新城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轨迹,有太多的精彩令人感到欣喜:

  由一批名校大校牵头,组建22个教育集团,率先在全市实现中小幼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有力保障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公开招聘190名教师,统一纳入“区管校聘”,为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投入9000余万元完成34所中小学改造提升项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超额完成公办园“双50%”、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等年度任务指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城区按照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加强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来抓。“基本均衡”加速迈入“优质均衡”,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打下坚实基础、积蓄充沛动能,全力加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家住新城区的市民不难发现,一年来,家门口的学校越来越好了,不但塑胶操场、多媒体教室、多功能部室等硬件配置一应俱全,教学质量也越来越高。

  在“走出去、请进来,深融合、一体化”的大胆实践中打出“组合拳”,加快学校突破发展。稳妥完成大华中学、自弘中学合并撤销,高标准建成的“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分校”,以614分的录取分数线,高质量完成300名招生指标,一年时间“新校”成“名校”。西光中学汇文校区满员招生,一改往日“难招生”困境,开启优质发展新航程。大明宫中学与铁一中组建教育联合体分校。后宰门小学教育集团在励志小学新设2个“双拥班”,成为“新城教育双拥示范品牌”新名片,同时跨区域承办西咸秦汉分校。企办园移交后,秦川幼儿园高效落实电力分园的改造提升,实现优质学位的扩容倍增。

  今年,八十九中等8个教育集团经验做法入选全市第一批《“名校+”工程优秀典型案例集》。新城区5名集团总校校长被评为首批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该区多措并举激发释放办学活力,逐步形成校(园)长队伍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人才梯队体系,今年中高考实现了近年来新突破,孩子家门口的公办学校越办越好、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下一步,新城区将坚持 “五育”并举,重点实施理想信念教育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工程、素质教育示范工程“三大工程”;当好建设教育强市排头兵,精耕细作集团化办学、教师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绩效增量考核发放“四项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实施“名师梯队”工程。高质量推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1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打造“优质均衡”新高地,让优质教育之光照亮每个孩子。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