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谱写新城经济发展新篇章 新城区“牢记嘱托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0-10-21 09:31 字号:

  开栏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也是科学谋划“十四五”,加快建设“发展活跃、治理有序、生态宜居”的幸福新城的关键之年。

  今年以来,新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构建 “1+3+2”产业体系,只争朝夕,勇立潮头,加快幸福新城建设步伐,努力递交“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城答卷”。

  为此,新城区推出“牢记嘱托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系列报道,全景式展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新亮点,全面展现全区上下建设幸福新城的担当作为。今天推出第一篇经济篇《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谱写新城经济发展新篇章》。

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谱写新城经济发展新篇章

  今年以来,新城区紧扣新时代追赶超越“五项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聚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实现新突破,坚决打好“两场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全力谱写新城经济发展新篇章。

  战疫情

  稳住经济基本盘

  出台21条措施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发展,设立1000万中小企业纾困基金和720万元文旅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帮助中小企业和市场渡过难关。提供“一个服务专班、一本政策汇编、一份物资保障企业联络名单、一册防控指南”等“四个一服务”,全区重点项目、“五上”企业等如期复工复产,经济快速回暖,维持向好态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1-8月份,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8%,持续位列全市区县第一。1-9月份,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额达年计划102.85%,在市级重点项目考核中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全市区县第一;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赛中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区县第二。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推项目

  筑牢发展硬支撑

  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落实《新城区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支持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创新推行“项目四联抓、督考四联评”工作机制,建立“区级领导+重点项目办+项目专班+项目秘书”四级包抓责任制,实现项目建设“保姆式”服务。今年新城区实施区级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1391.61亿元,其中:100亿级以上项目3个,50亿级以上项目9个,20亿级以上项目20个。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分校于6月中旬提前竣工,9月投入使用正式招生,实现了“新建校一年变名校”的目标;爱琴海购物公园、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开工建设。

全市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城分会场

  促消费

  激发市场新活力

  组织开展2020新城第一届全民消费节活动,开通新城公众号“新城范儿”,设计推出卡通人物“古城小新”带领群众“体验”幸福新城夜经济。精心推出“千元礼券惠新城”消费券派发、“幸福云游享新城”直播带货、“流光溢彩夜新城”夜游系列活动等,以投放消费券及优惠折扣活动等形式带动企业让利约3000万元,纵向拉动新城夜游经济活力。

幸福林带建设工程效果图

  保稳定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率先在城六区完成2020年新增区级成品粮食储备工作,组织企业完成夏粮收购及市级储备粮轮换任务,加强各级储备粮管理,切实做到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有效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先后出动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检查服务指导企业(网点)400余个次;新增5家大型超市为我区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确保应急条件下市场供应。组织开展粮食科技宣传周系列活动,被省市相关媒体报道;持续推进“爱粮节粮”宣讲工作,先后4次走进校园、社区等场所进行宣讲;面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活动。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