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心诚小贷”稳企援岗显成效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0-10-14 16:56 字号: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现经营困难,企业生存面临严峻挑战。西安市新城区把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心诚小贷”创业贷款品牌,加大创业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群体、降低门槛、提高额度、降低成本、免除担保等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疫情影响下的创业者和困难企业送来“雪中炭”、“及时雨”。

  健机制 建立“心诚小贷”新模式

  “企业经营遇到资金短缺,我向几家银行申请贷款,都无法提供担保方式而被拒绝。‘心诚小贷’真是一项好政策,民营企业员工就能担保,多亏了‘心诚小贷’,我终于成功申请到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而且是政府免费贴息。”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的王婷说。

  针对创业群体在创业过程中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新城区创新思维、拓宽思路,打破以往对于担保人的身份限制,将效益较好且收入稳定的国有企业正式职工以及在民营企业稳定缴纳社保的员工纳入担保人范围。同时,积极与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合作,在全市率先打破政策限制,探索建立由基地出资设立担保基金为创业者提供反担保的新模式,彻底打破了创业贷款申请人反担保难的瓶颈,降低了创业者申贷门槛,提高了贷款可获得性,为企业融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优举措 提升“心诚小贷”新效能

  西安崬场创业孵化基地是新城区重点培育的影视文化创业孵化基地。基地负责人王蒙介绍说:“今年影视行业出现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心诚小贷’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推介政策,量身定制“政策包”,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稳岗惠企政策,企业经营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心诚小贷’真正让我们放心创业、安心创业!”

  以往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更多的是坐等群众上门,效率低、效果差、工作被动。今年以来,新城区大胆创新、改进方法,化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成立了新城区“心诚小贷”服务部,尝试引入竞争机制,充实创业贷款银行经办力量。在西安市率先与中国银行签订创业担保贷款合作协议,自筹资金研发“创贷云”管理系统,实现创业贷款资格审核“一网通办”。区块链、大数据、云端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实现贷款申请、发放全面提速。与线下相比,从贷款申请到放款完成,办理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真正做到贷款“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提交资料一次性核实、贷前考察一次性进行、款项审批一次性办结、贷款发放一次性完成、跟踪服务一次性到位”。

  提服务 促进“心诚小贷”新发展

  陕西新都博美建设有限公司因扩大业务规模,导致资金短缺。公司负责人说:“当时公司经营压力很大,资金非常紧张。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了心诚小贷。没想到第二天,‘心诚小贷’工作人员就来我们企业了解情况,指导帮助我们申请到300万元贴息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今年以来,“心诚小贷”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退役军人服务月、就业援助月和商会企业家沙龙、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向各类创业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创业贷款政策宣传;在市场、社区等重点区域,通过宣传片、宣传册和海报等方式,广覆盖多频次进行宣传推广,并对沿街商户、专业市场逐户走访宣传,加大推广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依托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创业贷款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为67家专业市场和辖区企业派驻联络员,坚持“一企一策”,因地制宜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培训”走访帮扶活动;印制《新城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问答》手册发放到辖区企业,开展“点对点”专项推广。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