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双节“加长版黄金周”西安市新城区交出文旅“成绩单”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10 11:02 字号:

  “超长黄金周”10月8日圆满落下帷幕,作为疫情平稳后的首个长假,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至,西安市新城区精彩纷呈的“文旅菜单”,八方游客体验非遗民俗;感受红色文化;打卡潮玩街区;尽享多彩夜经济......文旅融合活动出彩,旅游促消费火爆,很多人甚至感到像是“迟到的春节”“过出了年味儿”!

  据统计,国庆、中秋假期,西安火车站发送旅客53.9万人次,省西安汽车站发送旅客9.3万人次,公路、铁路合计发送旅客63.2万余人次。西安市新城区各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7.87万人次,旅游收入1277万元。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秩序管控

  节日期间西安火车站发送旅客同比下降22.6%;省西安汽车站发送旅客同比下降33.5%。

  火车站地区管委会严格按照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把出站测温关、严把风险等级关、严把流动人员关,对所有到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信息核验。

  日均布控安保、保洁、综合执法210余人次,24小时强化地区管控。同时在火车站东广场、西广场、旅客服务中心设置志愿者服务岗为旅客提供便民轮椅、应急电话、出行咨询等便民服务。

  公安站前分局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双节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突工作预案。组建由30名警力组成的小分队,随时处置突发事件和增援支援。双节期间共投入警力2100余人次(同比上升20%)。

  节日期间,火车站地区卫生保洁、经营秩序、治安秩序、旅游秩序、交通秩序良好,旅客服务中心零投诉。

  强化红色元素 开启红色文化之旅

  10月1日早上六点半,在西安新城广场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升国旗仪式,向祖国母亲表白,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华诞。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红色传承·光影诉说”红色电影展映周活动,通过LED大屏和小影厅播放一批经典红色电影和纪录片,以此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经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

  文旅融合 促进消费新时尚

  “双节”期间,永兴坊客流量与去年相比,同期增长10%,长假首日接待游客3万人次,单日最高人流量8万人次。

  作为全国第一个非遗文化主题区,永兴坊准备了“祝国泰民安,赏嫦娥奔月,行华夏之礼,观轻歌曼舞,品非遗味道,许家国心愿,逛汉服集市,享双节豪礼”等八大精彩双节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

  民乐园万达广场持续开展长安闹市“潮玩街区”迎全运促消费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体验,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优化市场供给,激活消费市场人气,为全年消费加速回补注入新动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营造十四运会浓厚氛围。

  西安悦荟广场开启潮玩生活节,热血街舞嘉年华、国潮汉服秀、玉兔花灯会、巨型蛋糕齐家品以及联合大众点评、掌上生活动开展双节大促活动;解放路图书大厦与我局共同开展“你读书 我买单”新城阅读惠民活动,以及国庆亲子绘本阅读分享会;益田假日世界开启假日星球狂欢节,童话剧、小丑表演、近景魔术、太空巡游、相声、乐队LIVE等精彩活动呈现等等,进一步激发了民众出游热情。

  家国情怀“黄金周” 社区活动异彩纷呈

  国庆与中秋相遇,西安市新城区各街道、社区纷纷结合“迎双节”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活动,既满足了市民游客节日休闲的需要,也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

  解放门街道红星社区“非遗进社区,剪纸迎双节”插画剪纸活动,大家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到一幅幅剪纸当中表达着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长乐中路街道金康社区联合西安市新城区优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月圆中秋夜,共度国庆节”迎中秋、庆国庆主题活动。猜字谜,赢月饼,在欢声笑语中营造温馨幸福的中秋文化氛围。

  自强路街道阳光社区庆中秋主题活动,社区居民们自导自演,用精彩绝伦的文艺节目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长乐西路街道二七工房社区以“情动中秋,欢乐国庆”为主题的迎“双节”活动,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辖区居民们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秋已寒,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平安喜乐的2021年元旦和春节......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