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0-09-22 11:13 字号: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党建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五育并举,在办好思政课上下功夫,在加强思政课队伍上下功夫,努力让每一堂思政课有意思有意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实施“三项工程”,即实施理想信念教育工程,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程,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工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构筑“大思政”格局,将学生学好思政课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充分发挥西安市新城区教育系统党员政治生活馆、新城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西安育英小学周恩来励志馆、新城区东方小学航天科普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区域内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少先队员实地参观新城区德育教育基地,观看《致敬红领巾》,倾听英雄们故事,让学生见物见人,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的形式,丰富思政教育的载体,延伸思政教育的内容,着力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把思政课建设摆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在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全方位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业务技能,从而全面带动新城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区委,区政府在第36个教师节隆重表彰了十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以表彰为动力,引领全区思政课教师构筑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新城区教育系统区域内教育资源优势,让思政课浸润更多孩子的心灵。

  西安市第89中学张华在三尺讲台宣讲思政课已有27年。讲台岁月,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倾注了她对思政教育的初心和满腔热情。 在多年班主任工作和德育管理工作中,她把健全学生人格,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到实处,摸索出独树一帜的教学方法,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化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资助学区内的孤儿,仁爱之心、济困之举得到了师生赞誉。通过组织关爱儿童村的孩子、汉藏家庭结对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心、责任心照亮更多人的生活。她激情睿智的教学风格、鲜活灵动的教学语言都深受学生喜爱,她的课被誉为“校园东方时空”,她曾荣获陕西省第一届“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刘军宁是一名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她切实推进语文教学中渗透思政课教育的理念,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播撒着德育的阳光,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她充分利用课文内容中丰富的思想品德教育因素,抓紧每一次德育教育的契机,力争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思想品德的教育和科学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发展学生健康个性,养成良好的意志品格,逐渐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被评为陕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学科德育教学骨干。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