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1280个点位确保真正解决民忧 新城区积极开展“听民声 解民忧 大走访”回访工作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0-09-22 10:50 字号:

  老年餐厅营业、围挡拆除、停车规范了、小区变美、医疗服务上门……一件件群众关心的问题在新城区“听民声 解民忧 大走访”活动中顺利解决,得到老百姓频频点赞.为了巩固大走访成果,新城区积极回访1280个点位,对大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再排查再梳理,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关心的大小事,切实提升市民满意度。

  “现在的墙面很漂亮,比原来的好多了。”看着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二元路,市民刘先生非常高兴。长300米的二元路是新城区的一条背街小巷,改造前脏乱差,周边群众反映强烈。在“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中,新城区胡家庙街道投入15万元,美化提升二元路外立面,融入古典建筑元素,将二元路打造成一条示范道路。回访时,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等知识画上墙,得到辖区居民肯定。

  在回访过程中,新城区9个街道和城棚改事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夯实“身入一线、心在民中,当好新时代新城答卷人”长效机制,结合“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模式,安排各点位包抓人员,逐条比对问题清单台账及整改资料,实地察看1280个问题点位整改成效,重点督察是否整改到位。同时召开回访情况反馈会,逐一向责任人、责任科室社区反馈回访情况,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妥善解决。目前,各单位对1280个问题全部进行了回访,其中1163问题已经整改到位,9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25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协调。

  通过回访,新城区各街道、城棚改事务中心涌现出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咸东小哥”“饭大爷”“长乐乐”“乐小爱”“解字系列”等为民服务品牌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以新思路、新举措创造条件解决居民困难和问题。解放门街道的“解先生”们与驻地文化企业共同投资建设运营街道综合文化站,成为全省首家街道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办的综合文化站,打造“15分钟文化服务圈”。西一路街道与省商务厅加强沟通,将其家属院拆除后腾出的4000平米空间优先用于社区公共服务阵地建设,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韩森寨街道针对盐业小区、化工小区和果品小区居民物业服务问题,召集板凳会,协商通过“拆墙并院”,由物业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实施统一管理。

  目前,新城区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整治力度,积极探索日常监管、社区治理有效办法,提升了居民满意度。下一步,新城区将活用“四勤”工作法,推行“清单式”管理,坚持常态化走访,服务辖区民生,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做到常听民声、勤解民忧。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