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城市一起沸腾 第六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即将启幕

来源: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时间:2020-09-04 11:47 字号:

  一朝入长安,一眼望千年!西安作为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以及1100多年建都史的四大古都之一,亦是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

  无论是去到钟鼓楼聆听恢弘古韵的晨钟暮鼓,还是来到大雁塔下感受玄奘藏经的源远流长,西安的历史文化已经渗透至这座城市的每一寸肌理,成为与城市相融共生的气质底蕴。

  而在近年来“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诸多战略机遇的加持下,西安亦爆发出惊人的“新生力量”和国际化的都市风范。

  在城市更新的进程中,随着经济转型,经济的增长方式从追求高增长率模式向追求高质量模式转变,盘活存量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旧改、存量升级为核心的城市更新开发模式渐成主流。

  城市的古建筑、老街区等是城市发展的见证,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也承载着许多人的记忆和乡愁。近年来,老旧厂区的发展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在2019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中央再次强调城市更新这一概念。

  随着西安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老城改造、盘活老旧物业、保护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成为了西安城市更新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城市更新不仅是对建筑物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也是对各种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产业结构等软环境进行延续与更新,并且逐渐渗透到人文、环境、民生、投资等诸多领域。

  2020年,第六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启幕在即,而这一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疫情过后,复苏成为当前城市面临的主要课题。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期待生活秩序、城市烟火的恢复如初,当然,我们要复苏的不止于此,还有每个个体在一场突变之后精神和热情的复苏。

  从复苏到复兴,城市的复兴在物质的发展充裕之上,更是人文精神的复兴和文化的复兴。2020第六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聚焦城市复兴的新变量和新趋势,传承历史迎接未来,再造空间物种更替,并从城市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获得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

  从复苏到复兴,见证城市发展之变

  西安城市复兴论坛作为西北首个研究探讨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及文化创意事业发展新趋势等议题的大型IP项目,已成功举行了五届,旨在汇聚全球建筑、设计、文化、创意资源,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主题论坛、对话、展览等活动,搭建国际化对话交流平台,促进创意产业与城市文化遗产、城市更新等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多维度探索城市复兴命题,达成多项资源对接。

  西安城市复兴论坛由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于2015年4月发起,每年举行一届,围绕“城市复兴”,设置不同主题,激发多元化具有引领性的思想创见,引起泛文化圈层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老钢厂设计创意园产业园已举办过上百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设计交流、艺术展览、品牌发布、创意生活类活动,受到了包含众多中央媒体在内的社会媒体的聚焦报道。

第一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

主题:老工业区蝶变

第二届CBC西安城市复兴论坛

主题:工业遗产的重生

第三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暨城市文化创意展

主题:遇见西安·创见未来

 

第四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暨《第三路径》当代艺术展

主题:创享艺术·美好生活

第五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

主题:传承历史·创见未来

  9·18第六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

  即将开幕

  时值全民盛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办,这将是陕西展示发展成果和全民精神面貌的良好契机。体育文化是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表现,也是城市复苏与复兴的重要助推动力,以“十四运”为契机,城市发展将借此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第六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将继续为城市和行业创造新亮点,助力“十四运”,助力城市发展。本次活动将聚焦城市的复苏与复兴,在坚持原有论坛精神内核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围绕爆发力、独立思考、多元化等核心关键词,让城市相关的创新方式、生活方式等具象落地在本次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以全新的方式和视角展现城市复苏与复兴中的新动能,让西安沸腾起来。

  活动时间:2020年9月18日(周五)14:00

  活动地点: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城市复兴

  让青年和城市一起沸腾

  五年一个崭新的轮回,西安城市复兴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这个9月即将拉开帷幕的第六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不仅局限在行业的交流与对话更是将“城市更新”与“生活美学”的概念融入到城市生活的人群当中,让城市的“复苏”与“复兴”与城市人群的每一位人息息相关。

  第六届西安城市复兴论坛在保留原有的论坛基础上将更多关注这座城市的青年群体中的创意、创新、创造之举。我们用“城市复兴·沸腾青年节”寻找“另类”,并为之鼓掌,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让年轻人登上舞台,充分展示和张扬自己个性和作品,让这座古都展示自己年轻一代的爆发力,并在深度独立思考之后,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艺术创造状态和生活态度。

  “城市复兴·沸腾青年节”展现这一代年轻人对于艺术创作、生活方式和表达方式上的热望和创新。作为十三朝古都里的孩子,西安的青年人有很传统的一面,同时,作为西安在国际化都市建设浪潮中的重要参与者,他们又有前卫潮流和敢想敢为的一面,他们喜新又恋旧,有自己关于这座城市的新认知、有自己各种各样的圈子,也有自己在这座城市中的玩法和活法。

  年轻人特有的文化活力、创造能力,一旦“破圈”,总会引来好奇和打量,也越发得到社会关注。2020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将视线聚焦于“Refresh”,尝试去挖掘每座城市中最常见、最微小的生活日常,用“再生、再造”的概念贯穿项目始终,激发青年社群创造力,让我们celebrate together!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