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数新城 | “党建+社会治理” 非公企业流动党支部融入西安火车站地区“服务圈”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8-05 14:54 字号:

  在火车站地区,个体经营户郭龙的奶茶店门口再次挂出了“免费提供白开水”的招牌,作为火车站地区非公企业流动党支部书记,他不仅带头做好表率作用,还带领流动党支部的成员们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一名党员,又曾经是一名军人,设置爱心供应点就是希望环卫工人、快递师傅、外卖小哥以及过往行人都来这歇歇脚喝杯水,就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给大家丝丝凉爽,展示我们共产党员经营户的力量。”郭龙说道。

  谨记身份 做好服务

  党员经营户带动整体服务水平

  “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对我们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我们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经营户的身份,身体力行地做好服务工作。”火车站地区都市118酒店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西安铁路枢纽是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是全国仅有的3个可以直达全国省会城市和重要地级市的车站。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西安火车站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营造合法、诚信、文明的经营意识,提升服务品质、优化市场环境。西安火车站地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实践模式,通过前期摸排调研成立火车站地区非公企业流动党支部,10位党员个体户在商铺门口带头挂上“党员经营户”的牌子,开展“亮身份、讲诚信、促带动、创和谐”活动。

  火车站地区党工委副书记巨晓青介绍:“通过对共产党员经营户的鼓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经营户学先进、赶先进、比先进,进一步提升地区整体服务水平。”

  一年来,非公企业流动党支部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经营户以经营者的角度对火车站地区日常监管建言献策,通过示范性温馨服务、街面联合管控等实际做法将组织建设与市场经营相融合,为旅客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真正将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入心。

  户户联动 户支连动

  集体带动商圈整体向前看

  “一名党员一面旗,服务旅客争第一”,这不仅是党员经营户招牌上的一句话,更是党员经营户们每一天的真实写照。

  “哪位旅客需要帮助、哪位党员在地区秩序维护或者服务旅客上又有什么好点子,大家都在群里说。”郭龙展示着火车站地区党员经营户沟通交流微信群,“群里的信息是实时更新的,我们在群内不仅可以交流学习,还可在微信群里参与互动讨论,谈自己的观点想法,为火车站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近期火车站地区党工委、管委会持续不断宣传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党员经营户们深刻认识到西安火车站在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桥头堡作用,一旦有不文明现象发生,距离较近的党员经营户上前制止并拍照发至沟通交流微信群,同时将信息上报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处置,其他党员经营户看到群消息后也会密切关注附近动态,避免不文明现象发生。

  如今的火车站商圈,相当一部分商户都开始学习党员经营户为旅客、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提供免费热水或凉白开,并积极参与到地区环境维护当中。“火车站地区党工委一次次的宣传活动和党员经营户亲身示范带给我们触动很大,我们将自觉保持门前店头环境卫生,并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李先生牛肉面火车站店值班经理说。

  疫情来袭 岿然不退

  “我得让你们吃上热乎饭”

  艾力•阿吾提,火车站地区天山清真饭庄的老板,党员经营户。疫情期间,艾力•阿吾提积极配合火车站地区管委会工作,组织员工自我隔离并暂停营业,可他店里的烟火气却从未停止过。每天清晨六七点,艾力•阿吾提都会早早起床和面,做出大量的馕,给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送去。“馕来咯。”艾力•阿吾提消毒过后,全副武装,把装好的馕带到了管委会工作人员的面前。他说:“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守着一线,日夜连轴转,却连一口热乎的饭也吃不上,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想着,为我们守着城的他们可不能倒下,我作为一名党员经营户,也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艾力•阿吾提在过年前囤积了一些米、面、油,准备应对过年期间的经营旺季,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这些准备变成了亏本买卖,可艾力•阿吾提却说:“现在看来,一点儿也不亏,幸亏年前囤了些粮食,让我能为抗疫尽一点儿绵薄之力。”

  不仅是艾力•阿吾提,118酒店任晓燕在疫情最严重时安排酒店值守的保安将店内仅存的200多只口罩发放给没有口罩的过往行人;蜜雪冰城郭龙积极向组织交纳了5000元的特殊党费。其他党员经营户也在疫情期间捐助了大量抗疫物资,并在疫情期间坚持向员工发放保障工资。

  “一名党员一面旗 服务旅客争第一”党员经营户们既是火车站地区经营商圈的一份子,更是非公企业流动党支部的安全维护员、情报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在今后的日子里,党员经营户们依然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诚信文明经营、切实以身作则,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进一步提升经营环境,带动火车站地区商户整体服务质量向上向好发展。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