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数新城 | 退休不褪色 西光社区巧用退休党员余热 “熨”出社区党建新画作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22 11:29 字号:

  7月2日上午,在长乐中路街道西光社区西光新区广场召开的“三供一业”改造现场协调会上,社区“夕阳荣”退休党总支西光新区支部书记王健将居民群众的疑问与意见进行了说明,施工方以及物业经理对居民在改造过程中的疑问逐一进行解答,并对下一步的施工计划进行告知。

  据了解,西光社区“夕阳荣”是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对人数众多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的先锋探索,全面激发退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程度发挥“余热”奉献社区,实现退休党员管理服务的全面提质与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本质提升的双重目的。

  退休不褪色

  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刚突发时,西光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了以退休党总支为核心,社区10个退休支部为抓手的志愿者队伍,组织各党员积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家克服内心恐惧,在网格长带领下,组织网格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所辖小区逐门逐户进行排查,凭借熟悉小区人员信息与结构这一优势,在3天内完成所辖小区5600多户的摸排工作,有效的推进了大排查的效率与准确率。虽然退休党员大部分年事已高,但是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依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与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工作,协助外返人员进行登记,同时各支部党员也主动承担起各自院落隔离人员日常生活物资的采买与配送。

  据介绍,2018年5月西光社区开始接收来自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原西光厂)1135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自此拉开了西光厂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的序幕。面对退休党员人数突增,管理难度增大等问题,西光社区在不断地摸索学习中最终形成了“夕阳荣”党建品牌建设实施方案。

  建立机制 发挥“余热”

  让退休党员成为推动社区工作的主力军

  为了让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实现平稳过渡并全面激发退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程度发挥“余热”奉献社区。为此,社区依靠退休党员组建了社区管理网格,并依托退休党员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建设,让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

  “书记,能不能把‘三供一业’的相关政策给我们具体讲讲,好让大家心里有个谱。”自西光社区开展“三供一业”改造以来,社区“夕阳荣”退休党总支的各书记,在各自小区里召集居民们对相关政策和小区改造进展情况做了现场宣讲,并对在施工中居民存在的疑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同时,退休党员们也积极带领志愿者坚持对小区院落进行大扫除,将道路和绿篱内的白色垃圾、垃圾台的大件废旧家具及垃圾桶进行彻底清理。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社区通过微信群、支部书记推荐等形式调动102名退休党员进行入户线索摸排、入户登记、定点宣传等工作,出色的完成了社区5654户的宣传登记工作。组建退休党员“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安全巡逻等,大力弘扬社会正气,确保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西光社区“夕阳荣”退休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六必到”、“六必访”、“六必报”为工作己任,在配合社区党委做好各项党务工作的基础上,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工作中来,将小区群众反应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社区党委,有效的参与小区治理,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做好社区治理的稳压器,共同推进社区工作稳步向前。

  夕阳更生辉

  退休党员成为引领社区文化建设的新力量

  除了参与社区管理,“夕阳荣”的退休党员们对于社区的精神文化建设也重新发挥了“余热”。

  在社区退休党员的骨干力量中,社区着力打造服务困难群众的“助在社区”,组织“年富力强”的退休党员志愿者为困难群众、残疾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提供定期帮助,成立老年餐桌和周四课堂帮助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为居民营造积极、乐观、向上的社区生活氛围;

  打造“情在社区”,以提升社区服务为引领,大力宣传惠民政策,开展义诊活动,成立老年社会组织常年开展各类活动,凝聚社区群众邻里情;

  打造“学在社区”,推荐退休党员为社区阅览室的管理员,以党员定期学习为引领,组织读书月,读书分享会等,实现退休党员老有所学;

  打造“乐在社区”,引导退休党员文艺骨干举办社区邻里文化节、趣味运动会、书法展览、太极拳展示等活动,倡导快乐的老年生活;

  打造“颂在社区”文化,树立退休党员道德模范,表彰先进典型等激发退休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引领歌颂党和国家的浓厚氛围。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目前西光社区党委以退休党员“夕阳荣”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持续创新企业退休党员管理,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初步实现了退休党员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为退休党员的社会化管理敞开了路子,为社区的治理能力补充了坚实力量,为后续其他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提供了借鉴和样板。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