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迎全运 新城我先行 | 新城区多管齐下提振市场 文旅复苏按下“快进键”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07-21 11:01 字号:

  新冠疫情对市场消费需求造成严重冲击,文旅市场也受到极大影响。为激活需求、促进消费、提振经济,陕西西安新城区推出一系列措施助力文旅企业和市场快速恢复,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

  作为西安市迎接十四运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扎实推动迎十四运及创文工作,西安新城区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以“文明迎全运,新城我先行”为主题的系列创建工作,为擦亮西安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贡献新城力量。

  文化夜市 点亮“夜文化”经济

  7月16日晚,“文明迎全运 新城我先行——文化夜宴 惠游新城”民乐园文化夜市开集仪式在西安新城区民乐园文化街启幕。浓浓的文化味为“赶集”的市民及游客献上关于古都西安的文化盛宴,也带领大家感受千年古城的文化气息。

  120个摊位经营类别包含书画艺术品、报刊书籍、钱币邮票、家饰文玩、石刻根艺、翡翠玉石,文创摆件等。漫步文化夜市,每个区域各有特色,一步一景,一步一个新发现。

  文化夜市活动期间,文化街区内的面塑、手工制皮、核雕、拓片、锔瓷、篆刻、扇面、剪纸、板胡制作等民间技艺人将进行传统文化艺术表演,夜市街区还设置“国风小哥”现场表演,游人可点歌互动,打卡国风形象IP,精彩纷呈的活动增添了生活趣味,多层次的文化元素更点亮了都市的夏夜生活。

  新城区秉承文化惠民、消费惠民理念打造的特色鲜明、生动鲜活的民乐园文化夜市,为全体市民及游客献上了一场文化的饕餮夜宴。民乐园的文化夜市,不仅是一个汇聚多样文化产品的市集,更是一个展现古城生活气息、感受西安城市文化的地标。

  惠民优惠券 聚“气”更聚“利”

  永兴坊是传承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坊,从非遗美食为切入点,延伸到非遗演艺、非遗手工艺、非遗文创等领域,让非遗文化融入当代生活。作为网红打卡处,永兴坊的摔碗酒长期以来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扩大了西安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月以来,新城区在永兴坊分5批定向投放“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惠民券30万元,截止6月30日,30万元惠民券已全部发放,共有73420人参与,通过领券到永兴坊现场核销领取并使用的达到2.4693万人。

  结合30万惠民券,永兴坊凸显景区匠心文化特色,增加了用户体验度,惠民券定向投放的103天期间,实现入园累计人数55.4394万人次,自身引流和惠民引流共计实现收入1436.27万元。

  惠民券为永兴坊复工复产注入的一支强心剂,提振了消费者、商户和企业的信心,对新城区文旅市场“拉人气、聚商气”效果迅速且直接,在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加快文化旅游等领域消费“潜力释放”,促进商户经营与就业等方面均起到加速消费回暖的作用。

  多管齐下 推进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稳经济 助民生 促发展”。新城区多管齐下,以减税、降费、奖补等形式激活需求、促进消费、提振经济的举措,为全区文化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增强了信心,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减轻旅游企业资金流转压力、实施税费减免,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稳定从业人员队伍、支持旅游市场快速回暖、鼓励A级景区免费开放、提升文旅活动影响力……一系列支持措施的高效施行,迅速拉动了市场,定向投放惠民券、打造文化夜市等举措更以小博大提振了旅游市场。

 

  目前,旅游业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化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城区根据西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工作推进大会” 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组织开展的“文明迎全运,新城我先行”为主题的系列创建工作,助力民乐园文化夜市、永兴坊为代表的特色文旅景区,在政策“春风”指引下“疫”后重振,带动生产与消费增长,加速经济复苏,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谱写新城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崭新篇章。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