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看西安丨探访迎新春古代石刻艺术展 悠悠民俗风 浓浓关中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1-09 10:45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实习记者 刘思蕊)今日(1月9日)上午,“长安石韵”——迎新春古代石刻艺术展展览在民乐园文化街展览馆拉开帷幕。中国年、看西安,年节文化少不了当地的民俗文化,作为民俗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石狮、石马、石犼等石雕艺术作品在民间深受百姓喜爱。

 

  古城彰显文明,石刻承载历史,长安的石刻历史渊源深厚,从汉代茂陵的霍去病马踏匈奴石刻群,到唐十八陵的皇陵石狮、石马、石人,它们所体现的汉唐雄风代表了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最高水平。明代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以武功、三原、泾阳等地为代表的陕商一度成为全国三大商邦之首,其后相继荣归故里的陕商开始修建深宅大院,关中地区由此出现了一大批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艺术精品,关中民俗石刻由此勃兴,成为全国石刻艺术的领先者。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了不少关中民俗石刻。据西安市古代石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牛甲强介绍,此次展厅展出的石刻作品集关中明清石刻的精品庭院石桌、山子盆、鱼缸、鱼盆、板画等,很多是采用富平的黑青石,全是精品。关中石刻在全国民俗石刻中最具代表性,从唐代石刻风格一直延续到明清,风格多样,一脉相承延续下来直至明清。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