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进行时 | 新城区“入驻”长安云 “管家式”服务再升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12-30 19:55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解菲 马莹)今天(12月30日)下午新城区融媒体中心上线运营,新城区融媒体中心上线标志着新城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也是西安城六区首家上线的区级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在西安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西安广播电视台承担重任进行全市区级融媒体建设,继高陵之后,新城区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面对主城区无电视台、报社等区级媒体基础缺乏场地、缺乏专业人员的困境,结合区情实际,新城区摸准需求定位、破解建设难题,从融合政务新媒体、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出发,通过整合各类媒介资源,不断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

  

  新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丽萍表示,新城区融媒体中心能够践行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新城故事、传播好新城声音。

  新城区融媒体中心发挥党建服务功能;中心的一楼就是西一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首家智慧管理服务系统和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体验馆,可以发挥政务管理服务和生活服务功能,利用融的概念拓展了融媒体中心的场地的限制和功能的完善。新城区融媒体中心核心区域包括演播厅、录音棚、主控室、办公区、展示区等5大功能区,配备了演播厅灯光系统、三维虚拟一体机、摄像机、照相机、非线性编辑机等,基本满足日常采、编、播的需要。

  

  据新城区委网信办主任朱大庆介绍,新城区融媒体中心利用新媒体传播新城声音、讲好新城故事、服务新城群众、彰显新堿魅力,建设成为群众身边的融媒体中心。除此次开通的“新城融媒”网站、wap、微媒体矩阵号之外,还入驻西安网、微博、微信、抖音、头条、企鹅微视、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今后还将陆续上线“新城融媒”app、手机互动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图、文、声、视为一体、各平台联动、各单位各部门政务新媒体联合发声的新媒体融合传播矩阵。

  下一步,融媒体中心将依托西安电视台的技术支持,不断进行产业拓展,强化造血功能,实现良性发展。

  西安市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何发展?

  西安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安云”是西安广播电视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建成的全市联动、数据合一、多屏呈现、可管可控的融媒体平台。它既是区级融媒体中心的统一技术支撑平台,也是西安台媒体作业的核心平台。其功能覆盖媒体业务的全流程,包括选题策划、指挥调度、审稿发稿、数据分析、舆情研判、新闻服务等。

  

  长安云自2018年初上线运行以来,在《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安“三改一通一落地”聚焦群众需求》、《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中国年看西安》等西安市重大主题宣传和西安广播电视台日常工作中发挥着中央枢纽作用,利用长安云已经实现了统一调度、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分发、多维运营。此次在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下,依托西安台长安云建设全市区级融媒体中心,是把长安云快速赋能给各区,构建起区级融媒体传播矩阵,激发内在动力,实现市区融媒体中心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社会职能。

  西安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新城区融媒体中心上线启动,走出了西安广播电视台与新城区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步。今后,西安台愿在内容合作、人才培训、活动策划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新城区融媒体中心,让新城区融媒体中心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伟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